这是一个只有三名在编干警和三名聘用人员组成的基层法庭;这是一个地处闽江下游,远离院机关的的基层法庭。这里从没有什么闪光的业绩和惊人的壮举,三百六十五个日夜,写就了三百六十五个平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人们听到的似乎永远都是那一曲曲平缓而悠扬的乐章。但是,这里却是闽侯县工业总产值最高的地方,也是省级示范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相应的,民事诉讼案件量逐年大幅度增加……青口法庭,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创先争优,在中心工作上抓牢力点,在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在跨越赶超中能动司法,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默默地奉献着。

  基层法庭的工作,也许不是很难,可是再简单的事儿,如果没有细心,也会变得复杂,再激化的矛盾,如果多一份热情,也能化解。林某德和林某连因相邻关系纠纷多年,矛盾激化导致打架斗殴,一方受伤一方被行政拘留。之后,双方之间的纠纷还是没完没了,以致因相邻权纠纷诉至法庭。遇到这类双方当事人都“难缠”的案件,法庭从安定稳定,社会效果和执行工作角度考虑,没有一判了之,而是耐心进行调解,并由庭长带领经办人员前往现场,就地了解情况就地进行调解,经过大量的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修复了双方多年紧张的邻里关系。同时,双方当事人对法庭这种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热情的服务精神表示非常的感谢。

  基层法庭的案件,也许不算太难,但如果要把法庭工作做好做实,真正体现司法为民的宗旨,还真得要费一番心思,投一份精力。“群众利益无小事”,许多看似简单的民间借贷案件,背后却隐藏着复杂的案情,如果不费一番心思和精力,难以化解矛盾。有时是简单的离婚案件、赡养费纠纷案件,有时是清晰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有时是无矛盾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按照法理,案件清楚明了,但我们作为法官还要结合情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其意识到法律的界定意图,达到案件了结,双方皆服。

  创先争优是人生的一种精神、一种姿态、一种胆略,更是一种奋发进取的勇气。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跨越,都是在创先争优的实践中实现。郑板桥曾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问疾苦声。有一种感动叫平凡,有一种榜样在身边。近年来法官队伍涌现出大量的感人事迹。宋鱼水,用她平凡的心态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她平凡的行动让我们体会到了不平凡的感动。陈燕萍,用真心真情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坚定誓言。我们身在农村基层法庭,就要为民服务,察民意,体民情,帖民心,解民忧。青口法庭全体干警,面对艰巨的审判任务,大力弘扬勇往直前和激昂向上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响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主旋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