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日上午,闽侯法院首个以法官个人命名的法官工作室——“小胡法官工作室”在荆溪司法所挂牌成立,并进驻荆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这是该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而打造的又一个独具特色的司法品牌。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文,荆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建彪,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秀榕,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炳忠,市人大代表郑书鸿等出席揭牌仪式。

 “小胡法官工作室”是以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荆溪法庭胡秀锦法官为引领组建的民事纠纷诉调对接专业化工作团队。团队将秉承“巧解千家事、司法暖人心”的工作理念,主动延伸人民法庭“理一方民情、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前沿阵地作用, 依托荆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工作室,以团队化、集约化、高效化的工作模式开展“法官门诊”“联动调解”“指导调解”“巡回审判”“司法确认”“法治宣传”等工作,将诉讼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有效结合,让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司法,感受司法温情,信服司法权威。以高品质司法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司法品牌,助力“多元化+网格化+信息化”一站式解纷体系建设,培树具有闽侯特色的政法综治亮点。工作室还以法官形象为原型设计了“卡通化”的形象代言,通过“卡通形象+亲切称呼”让“铁面无私”的法官形象更加亲民、深入人心。

据了解,近年来,闽侯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部署,通过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诉调对接站等无讼夯基建设,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和诉调对接网格行动,致力实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小胡法官工作室”也是闽侯法院在全县上下全力推动荆甘一体化战略,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福州西新城的关键时期,司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一个缩影。

 下阶段,闽侯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群众关切和司法需求,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基层法院新模式,根据地区、行业等差异,在乡镇、村居、学校等基层一线配置专业化的“法官工作室”、专门化诉调对接站点等,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为闽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