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看起来虽然瘦小,但干起工作来有无穷的力量;她“身兼多职”却游刃有余,这是实干加巧干的结果。2020年度,她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00余件,是全院除速裁团队之外法官办案数之最,她曾被评为“全省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多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她就是闽侯法院荆溪法庭副庭长胡秀锦。

 

知难而进 勇挑重担

2011年来到法院工作以来,她先后在立案庭、民一庭、派出法庭等部门多岗位锻炼,她始终奉行“忠于职守、惩恶扬善”的职业信条,扎根基层办案一线,审结各类民商事2000余起,结案率和调撤率长期名列前茅。

初到立案庭,她虽然还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但是处理各类信访件,接待各类信访当事人都得心应手,并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1911月,全省法院开展带着国徽去办案直播系列活动,在年底清案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她积极深入辖区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当事人沟通协调,在荆溪永丰社区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巡回审判活动,取得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巧用调解 为民解忧

“要从源头上解决矛盾,调解是个不错的方法。”这是她时常对助理和书记员说的话,也是她一直践行的办案理念。她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查每一个案件细节,将工匠精神融入审判。

原告罗某金与被告罗某通所有权纠纷一案,双方因祖上遗留老宅权属问题产生矛盾,村居调解员虽进行十余次调解后仍旧无果,罗某金为此诉至法院。在阅卷后,她一边从亲情入手分别与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一边前往案涉房屋进行实地察看并组织现场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圆满化解了长达三年的乡里纠纷。

作为一名军嫂,她兼顾着家里家外各种大事小事,努力扮演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她的行程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然而即便如此,在面对人民群众急难需求,她也始终保持着“亲和、沉稳、干练”的形象,及时深入群众,耐心倾听,予以帮助。她无私奉献、服务大局的精神获得了领导与群众的普遍认可。

 2020327日,以她命名的民事纠纷诉调对接专业化工作团队“小胡法官工作室”在荆溪司法所挂牌成立。该工作室秉承“巧解千家事,司法暖人心”的司法理念,将司法工作下沉基层,更好地为百姓解忧答惑,把司法服务和温暖传递到村居邻里,架起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除日常审判工作外,胡秀锦还积极开展延伸审判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探索法治宣传的新模式、新方法,争当法治建设者、代言人。她走进学校、社区、军队、企业,以授课、访谈、提供咨询等丰富形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她积极参与宣传节目拍摄,所编写的宣传案例得到多家媒体刊载,撰写的论文“人民法庭参与乡村治理的路径探索——基于社会治理法治化为视角”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社科联、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推进新时代市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征文中获得二等奖。

她时刻不忘党员光荣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闽侯县“首邑抗疫情,党员当先锋”攻坚行动。在闽侯县全力推进滨江新城建设过程中,她以党员法官的身份下沉服务,到百姓家里去,提供“零距离”的司法服务,致力让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诉前。

一份份沉甸甸的工作业绩背后是她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法治信仰让她用心倾听每个案件“回音”,用情化解矛盾纠纷,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以一个年轻法官的平凡实践书写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尊重和对人民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