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持续提升法院队伍能力水平,闽侯法院在“老带青、熟带新”“先进带后进”等基础上,积极尝试创新,拓展学习外延,组织干警向代表学习、以人民为师,激励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学习先进典型  畅谈心得体会

413日,闽侯法院组织召开跟班先进找差距暨物业管理法律问题开题会,邀请市人大代表、福建省长滔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书鸿为法院干警介绍先进经验。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叶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秀榕,县房管所副所长吴斌等参加了活动。

会上,郑书鸿代表分享了自己自2007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积极调研实践,从“多提”到“善提”议案建议的履职经历,推动了福州三环路永丰路永丰段辅道施工、偏远山区自然村通电、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优待年龄从70周岁降低为65岁等民生议案落地。同时,他表示参与书鸿代表工作室的调解工作,拓展了人大代表履职新阵地,开拓了为民办实事的新渠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良好实践。

法院干警在聆听了郑书鸿代表的经验介绍后表示,榜样就是学习的方向,要学习郑书鸿代表的为民情怀,在审判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开展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奋斗之我赢得自我价值,全力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跟班感悟:向代表学习 以人民为师

跟班对象:市人大代表  郑书鸿

跟班人:立案庭 副庭长 陈菁菁

现今安泰河畔桃红柳绿河水清澈,这得益于郑书鸿代表联合其他代表推动《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的施行。议案提交前一年,他就开始围绕内河治理后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展开调研,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把福州107条内河的情况摸了个透,还研究了兄弟城市的规章制度,通过基础的调查研究,使得议案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并转化为工作实际效果。

郑书鸿代表善于调研、勤于思考的履职理念值得我学习。法律将证据审查、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责任交给了法官。有时面对纷繁复杂的证据,需要抽丝剥茧的分析论证;面对扑朔迷离的案情,需要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面对剑拔弩张的冲突,需要春风化雨的释法说理。法槌起落间,责任千钧重。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绝不是单靠法条来办案,必须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实践中感受案生百态、人生百态,最大限度的实现审判公正。

做好调解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更需要极大的热心、耐心和同理心。在调解管道堵塞引发的物业纠纷时,他运用建筑专业知识,解释行业处理惯例,促成纠纷化解;在调解祖宅继承纠纷时,他深知亲情可贵,耐心与双方谈心共情,促使分家姐弟消除隔阂;在调解房产断供纠纷时,他体谅买房不易,不厌其烦组织调解,最终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换来了一个个矛盾的化解,一次次当事人的和解。代表工作室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已化解纠纷47件。

在与郑书鸿代表共事的这段时间里,他始终将百姓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深深触动着我,基层法院审理的案件可能标的不大,但牵动的往往是最基本的民生,对我们而言一个案件可能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对于当事人而言,一个案件可能关系着一辈子的前途、一家人的幸福。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真正认可你,把案件判公、把人心判暖,让司法有温度,群众才有认可度。

行路远更将上下求索

郑书鸿代表空闲之余便会游历各国,作为人大代表,他走出国门绝不仅是为了领略异国风光,更是为了了解不同的国家体制和政治生态。在遭受炮火摧残的伊拉克他感受到和平的可贵,在人民忍饥受饿的非洲他感受到温饱的不易,在党同伐异相互倾轧的国家他感受到了统一的重要,“行万里路”充实了他参政议政的底气,更坚定了他的国家和民族自豪感,他说“走出去,我才真正了解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也明了无论用多美好的词句来形容我们的国家都不为过。行走拓宽了我的视野,也从不同视角深化了我的认知,为国家利益为民生问题履职尽责,吾将上下而求索。”

爱国说起来很大,做起来很小,我想像郑书鸿代表一样,从我们日常工作的点滴做起,耐心接待每一个当事人,倾心做好每一场调解,用心写好每一份裁判,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仰望星空追求人类崇高正义的事业,脚踏实地回应社会现实存在的矛盾,在“上”与“下”间领会求索真意,汇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磅礴力量。

聚焦难点堵点  强化成果转化

闽侯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发现,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调撤率虽高,但普遍存在案结事难了的现象。业委会成立比例低、物业管理能力弱等多种因素都影响着业主“安居乐业”。闽侯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物业管理法律问题”课题小组,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破除审判实践痛难点,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助力和谐社区、无讼社区建设。

会上,课题组成员签署了课题合作书,并就课题相关内容开展讨论。

叶平主任指出闽侯法院组织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暨“物业管理法律问题”开题会,是扎实贯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积极落实“英模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激励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是进一步夯实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法院队伍思想成果与工作成果的扎实作为,更是县法院紧盯当下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立足老百姓最切身利益与迫切司法需求,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的有益尝试,十分值得肯定。希望县法院继续秉承这种务实为民、求新求进的工作理念,将包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做好、好强。

林秀榕院长表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组织干警向代表学习,拓展了教育整顿跟班先进的学习外延,打破了内部学习的局限性,有助于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充实社会阅历,筑牢政治忠诚。

要学习人大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事情怀,把国家利益、人民呼声挂在心间,在司法实践中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课题组成员要真正以人民为师,多学、多听、多看、多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闽侯法院将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提高队伍业务素质能力,积极参与县域社会综合治理,助力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