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少年审判工作,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要求。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知法、懂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527日上午,闽侯县青少年法治教育荆溪基地在闽侯法院荆溪法庭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后,闽侯法院开展“与法同行护佑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为来访学生们送上“六一”法治大礼包。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法官工作室等场所,认真阅读法治宣传展板,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法院,接受法治启蒙。

揭牌仪式后,闽侯法院开展“与法同行护佑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为来访学生们送上“六一”法治大礼包。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法官工作室等场所,认真阅读法治宣传展板,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法院,接受法治启蒙。

观摩模拟法庭——活动现场,师生们观摩了一场民间借贷纠纷模拟庭审,通过近距离了解审判,感受法律的庄严肃穆和公平正义。

学生现场绘画和诗朗诵——模拟法庭后,组织学生开展“我心中的法治”主题绘画与诗朗诵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法治信仰。

赠送书籍——向学生赠送法治启蒙书籍《法律是什么》,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并希望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成长为为他们遮风挡雨的苍天大树。

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表示法治教育基地是学生们的第二课堂,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对法院、法律、法治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多开展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法治教育活动,提高宣传教育的深刻性与感染力。

下一步,闽侯法院将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符合学生特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以法治观念养成为中心,实践教学、探究学习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法治教育格局,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做出更大贡献。